媒体聚焦

健康报:陶芳标:做妇幼保健事业的“萤火虫”

时间:2024-01-09浏览:10设置

早上7时,严冬的合肥,阳光透过薄雾照进买球赛网站(中国)官方网站校园。伴随着啾啾的鸟鸣声,一个微胖的身影徐徐进入学校知行楼的实验室。他就是不久前在第五届中国妇幼健康科技大会上荣获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奖一等奖的陶芳标。

今年61岁的陶芳标是买球赛网站(中国)官方网站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现任出生人口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从事公共卫生研究几十年,他曾带领团队对138万人口中的育龄女性开展调查,阐明患苯丙酮尿症的育龄女性可能给子代带来的智力损害,推动我国新生儿苯丙酮尿症筛查与管理的延伸;他揭示伤害行为问题发生的部分生物学机制,研发“基于提高心理社会应对能力的预防青少年自杀心理行为训练课程”。陶芳标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二十二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等荣誉。

陶芳标(右)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

借款做研究 明确苯丙酮尿症的母婴健康效应

苯丙酮尿症(PKU)是一种单基因隐性遗传病,患者临床表现主要为智力低下、精神神经表现异常、湿疹、皮肤抓痕征等,脑电图异常。通过早期筛查和诊断,患苯丙酮尿症的新生儿可通过给予特制的低苯丙氨酸配方奶进行喂养;随着年龄增长,患儿需要严格控制鱼、肉、蛋、奶和豆类等含高蛋白质食品的摄入,减少五谷类食品的食用,并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配方食品,以阻断对子代的智力等损害。但直到21世纪初,我国还没有认识到苯丙酮尿症的母婴健康效应。

为了弄清患苯丙酮尿症的育龄女性对下一代的影响,2002年9月至次年6月,陶芳标带着学生和青年教师跑遍安徽省六安市2个辖区内的所有村庄开展调查,覆盖人口138万。

通过调研,陶芳标团队发现,苯丙酮尿症在育龄女性中有约1/万的患病率,若这些人在孕前和孕期没有进行饮食控制,那么其子女出现智力低下的概率在90%以上,出现小头畸形的比例约3/4,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也会显著增加(统称为母源性苯丙酮尿症综合征)。其原因并非这些孩子自己患了苯丙酮尿症,而是患有苯丙酮尿症的母亲引起了胚胎及胎儿多器官发育损伤。

“开展调研,最大的困难是经费不足。”陶芳标回忆,当时为了让研究继续下去,他甚至欠下30多万元债务,直到2005年才还完。“幸亏学校陆续出台了科研奖励政策,不然这笔钱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还上。”陶芳标笑着告诉记者。

陶芳标团队用扎实的调研和数据阐明患苯丙酮尿症的育龄女性可能给子代带来的智力损害,研究结果在全国宣传普及,推动了我国新生儿苯丙酮尿症筛查与管理的延伸,促进了苯丙酮尿症母源性损害的阻断。“现在,国家已对新生儿苯丙酮尿症进行免费筛查,对患苯丙酮尿症的女性进行健康管理。所研究的公共卫生问题得到了政策的推动,这是我们作为研究者莫大的欣慰。”陶芳标说。

“和自己过不去” 推动小教研室成国家重点实验室

“我其实有点和自己过不去,一年里几乎休息不到一两天的时间。”陶芳标就是凭着这股干劲,带领买球赛网站(中国)官方网站仅有3名教师的教研室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逐渐发展壮大为出生人口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省重点学科,为公卫人才素质培养提供坚实平台。

买球赛网站(中国)官方网站卫生系创办于1959年,2000年更名为公共卫生学院。1987年,陶芳标从买球赛网站(中国)官方网站卫生系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已36年。这36年里,陶芳标不是在教室,就是在实验室。在他眼里,“时间过得总是那么飞快”。作为博士生导师,他已培养20多名博士研究生,其中很多都成为全国儿童少年卫生和妇幼保健领域的佼佼者。如今,陶芳标每学年仍至少开展100多学时的教学工作,承担着妇幼保健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等本科专业教学任务。

甘虹是陶芳标的博士研究生。在她眼里,陶老师和蔼可亲,对待科研严谨细致,对待学生关怀备至,还经常自掏腰包为有生活困难的学生解燃眉之急。她犹记得,20多年前,一次年关将至,陶老师在深夜还匆忙赶往教研楼编写新学期教学讲义。由于内心焦急,加上楼道视野不明,他一脚踏空,踝骨骨折。卧病期间,为了不耽误编写进度,陶芳标便利用简易木板桌,一边吊着石膏腿,一边写讲义,最终完成20余万字的《妇幼心理卫生学》教学讲义。

从事公卫教学工作多年来,陶芳标还主编《妇幼保健学》,我国第一本《公共卫生学概论(案例版)》的第一和第二版,国家规划教材《儿童少年卫生学》第八版,共同主编国家规划教材《妇幼卫生概论》……丰富了我国妇幼保健医学专业教材体系。

买球赛网站(中国)官方网站从1994年开始招收三年制妇幼卫生专科学生,1997年成立妇幼卫生专业教研室,同年设置妇幼卫生专业五年制本科,之后硕士点、博士点获批。2022年,学校公卫学院被教育部等四部委认定为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公卫高等教育发展经历了酸甜苦辣,我也见证了一个学科、一个专业、一批批年轻公卫教学团队的成长。”陶芳标说,老一辈公卫人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直是他和团队学习的榜样,“他们是指路人,也是标杆。”

“资深公卫人” 时刻回应国家重大需求

儿童、青少年是意外伤害和自我伤害行为的高发群体,这些行为也是全球范围内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陶芳标介绍,我国儿童、青少年伤害行为的研究起步较晚,评价体系不一致,研究力量分散,适合我国的本土化评价工具也有待开发。此外,目前针对儿童、青少年伤害行为问题的研究多为横断面调查,监测研究、干预研究和队列研究相对缺乏,难以评估伤害行为的流行趋势,且不能进行相关因素与伤害行为间的因果推断。

于是,十几年来,陶芳标团队基于全国多中心大样本代表性儿童、青少年群体,开展系列监测及队列、干预研究,制定儿童、青少年伤害监测方法,设计评定问卷,阐明伤害行为问题的流行趋势及环境和心理风险因素,揭示伤害行为问题发生的部分生物学机制,研发“基于提高心理社会应对能力的预防青少年自杀心理行为训练课程”,切实推广课题成果,充分体现了社会服务效益。该研究成果获2023年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奖一等奖。

陶芳标总说,国家需要就是公卫人的责任。新冠疫情期间,他放弃手头多项科研工作,全身心投入中小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和技术制定工作,牵头制定《传染病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南》等行业标准,填补国家空白;主持制定《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及时满足社会关切。

他长期坚持打造出生队列研究性平台,支持青年教师进行特定环境与特定职业的人群研究,推进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合作的专病队列研究项目,将预防为主、促进公众健康的理念落实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政策转化的实践中。

几十年间,陶芳标用最踏实的行动树立了一个“资深公卫人”的楷模样板:“作为一名公卫人,就是要时刻回应国家公共卫生和健康安全重大需求,以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维护人民健康为导向,打造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助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他说,自己的力量虽然有限,但他愿意做一只“萤火虫”,为我国的儿童少年卫生事业和妇幼保健工作增一点亮。(特约记者 颜理海 通讯员 程焱 肖倩文 甘虹)

日期:2024年1月9日 

来源:http://jkbshare.183read.cc/article/5243542/5.html?t=17047596951299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