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工作坊为教学改革赋能

时间:2024-01-18浏览:16设置

1月15日,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联合党委学工部举办“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学论文撰写”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工作坊,分别围绕医学教育研究论文撰写与投稿、医学教育研究选题与设计、医学生思政工作教学研究选题与设计进行深入辅导。学校青年教师、辅导员参加工作坊学习。

“医学教育研究论文撰写与投稿”工作坊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研究员、《中华医学教育杂志》编辑部主任殷晓丽主讲。结合案例,她对医学教育研究选题原则、选题题材及医学教育研究论文撰写等作了细致讲解,并从学术发表的角度总结了医学教育研究论文写作与期刊发表要点。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吴红斌担任“医学教育研究选题与设计”工作坊主讲人,他就医学教育研究的选题依据、研究设计的基础(要素)、研究设计的基本步骤、常见的研究设计及医学研究的相关指南等进行讲解。两位专家还结合各自主讲内容,针对医学教育研究选题、设计思路、论文写作要点等,同学员们现场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

“医学生思政工作教学研究选题与设计”工作坊主要面向辅导员队伍,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项目管理与数据办公室主任于晨主讲。她结合思政工作特点,深入介绍了研究概念与分类、研究问题的类型,并通过模拟选题分组讨论、小组展示等方式,逐步引导学员们掌握医学教育研究选题的方法与流程。

参训教师们结合个人的课题研究,就医学教育研究、课题申请书与论文的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主讲专家们“取经”。大家一致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加深了对医学教育研究的理解,拓展了研究视野,为创新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提供了丰富的思路。(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周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