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二附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团队发现心梗后心室重构新机制

时间:2024-01-19浏览:13设置

1月18日,我校第二附属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张野教授、何淑芳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胡霁教授合作,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循环(Circulation )》(IF=37.8在线发表了题为《Piezo1介导的神经源性炎症级联加重心肌梗死后心室重构(Piezo1-Mediated Neurogenic Inflammatory Cascade Exacerbates Ventricular Remodeling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机械敏感通道Piezo1介导的神经源性炎症加重梗死后心室重构的新机制。该院博士研究生孙美艳、硕士研究生毛遂、博士研究生吴超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张野、胡霁及何淑芳为共同通讯作者,二附院为第一作者单位。    

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心肌梗死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然而,幸存心梗患者发生心力衰竭的比例依然居高不下。心室重构是发生梗死后心力衰竭的结构基础,这一病理过程涉及机械传导信号的异常,并受到神经和免疫系统的双重调节。Piezo1是心脏中一种特异性机械敏感离子通道,它的发现于2021年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这一通道在心梗后心室重构中的作用一直仍未明确。

该研究发现,心脏感觉神经元胞体所在的胸段背根神经节(TDRG)中Piezo1的表达水平在梗死后心室重构过程中显著增加,与疾病程度具有强相关性。在心肌梗死后心室重构病理过程中,Piezo1与炎症因子IL-6介导的神经源性炎症级联反应形成了一个新的“神经-免疫-心脏”轴。此发现为防治梗死后心室重构或心力衰竭提供了新的靶点,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临床价值。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项目等支持,相关实验主要在麻醉与围术期医学安徽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及二附院进行。(第二附属医院)

论文链接:https://www.ahajournals.org/eprint/XP3XXZXS6PPKWGD83QPM/full?redirectUri=%2Fdoi%2F10.1161%2FCIRCULATIONAHA.123.06539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