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我校刘琦副教授团队在癌症免疫治疗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4-01-31浏览:21设置

近日,我校药学院刘琦副教授与南开大学化学院刘阳教授在国际知名高水平期刊《先进科学(Advanced Science)》(IF=15.1)上,发表题为《基于多肽的新型纳米激动剂精准激活环磷酸鸟苷-腺苷酸合成酶(cGAS-STING)信号通路增强免疫检查点癌症免疫治疗(Precisely Activating cGAS-STING Pathway with a Novel Peptide-Based Nanoagonist to Potentiate Immune Checkpoint Blockade Cancer Immunotherapy)》的学术论文。论文通讯作者为刘琦和刘阳,我校药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为精准激活cGAS-STING通路并协同阻断细胞程序性死亡-配体1(PD-L1)实现安全高效的癌症免疫治疗,该研究首次证明了基于抗菌肽的cGAS-STING信号通路激活,并开发了一种多刺激可激活的多肽纳米药物(MAPN)用于体内递送抗菌肽(KLA)和PD-L1拮抗肽(CVR)。为构建MAPN,该研究首先将KLA和CVR以二硫键或硫缩酮键偶联于聚丙烯酸二异丙基氨(PDPA)上,再与可响应性断裂的聚乙二醇化聚合物自组装,使MAPN在血液循环过程中避免被免疫清除,在肿瘤组织中高效富集。随后,MAPN进一步响应于肿瘤微环境中过氧化氢(H2O2)和肿瘤细胞内谷胱甘肽(GSH),实现KLA和CVR的位点特异性释放。

研究结果显示,MAPN可协同激活体内cGAS-STING信号通路并阻断肿瘤细胞表面PD-L1,高效激活体内T细胞抗肿瘤免疫,肿瘤(黑色素瘤)生长抑制率达到78%,同时显著抑制了肿瘤的复发与肺转移。该研究不仅首次证明了通过抗菌肽破坏线粒体激活cGAS-STING信号通路的可行性,为cGAS-STING激动剂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方向,也为体内多肽协同治疗提供了潜在载体。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高校自然科学项目等的支持。(药学院)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vs.20230958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