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我校顺利通过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总结验收

时间:2024-02-02浏览:68设置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发布《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公布第三批、第四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总结验收评审结果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437号),我校作为安徽省第三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顺利通过验收。

   125日,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总结验收答辩会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安徽大学)举行。副校长肖圣龙代表学校,就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基本情况、做法成效、下一步计划等方面进行汇报答辩,获得现场评委一致好评。

我校自获批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持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中,学校强化组织领导,校党委高度重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买球赛网站(中国)官方网站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工作任务台账,推进工作落实,定期进行调研督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确保工作落实见效。精心打造十大育人体系,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育人功能,做好科教协同、管服结合、以文化人、实践立行、关爱学子等各方面工作,组织实施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试点项目并顺利完成结项验收工作,形成有效资源向育人环节聚集、政策导向向育人环节倾斜、教师精力向育人环节汇聚的生动局面。突出育人导向和价值引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弘扬安医精神,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打造“新六艺”素质教育、“我的中国梦”人人演讲、“学习雷锋在行动”等育人品牌,持续深化“安全和谐文明友善宿舍创建”“医学与人文大讲堂”等品牌项目建设,培育形成了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传承基地、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校史馆、校园影院、人体科学馆、“东南书屋”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和育人阵地,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来,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广大教师员工育人理念不断强化,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推动新医科中心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开展“七大提升行动”、“暖心”“暖学”“暖途”“暖冬”行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等。广大师生中先后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中国好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五好家庭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学校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先后获批1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个全国首批学校急救教育省域培训基地、1个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学校、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连续4年突破百项。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连续2届获得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一等奖,连续5届获得全国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特等奖,学生升学率、毕业去向落实率处于省内高校领先行列。近3年,本科生升学率平均保持在47%以上,2023届本科生继续深造率达到47.1%,截至2023年底,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4.47%,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学校连续多年涌现“学霸宿舍”事迹被各类媒体宣传报道,2023年,70个宿舍实现考研全员录取被安徽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中国教育报、新华网分别以《靶向发力培养“懂医精药”复合型人才》《“以本为本”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介绍学校人才培养经验,充分体现了我校精准服务育人成效。

下一步,学校将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安排,聚焦教育强国、教育强省战略目标,系统总结推广经验成果,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基础上,全面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服务支撑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贡献。(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